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

[遊記]台南巡禮-西華堂

西華堂創建於清乾隆十五年(DC1750),主祀「釋迦牟尼佛」,屬於金幢派齋堂(「齋堂」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「菜堂」),西華堂的空間格局為傳統的合院建築(二進三廂),庭廣圃綠、清幽恬淡,在囂鬧的都市中自成天地,允為佛門清淨。

小時候我總覺得「菜堂」是個神秘的地方,又是敲鐘又是敲木魚的,還有陣陣的誦經聲傳出來,總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恐懼,我也不太清楚是為了什麼,就好像一進入「菜堂」就永遠再也出不來的感覺;隨著時間年紀漸長之後,慢慢瞭解這個世俗的世界,有著這麼多的不如意事,對某些人選擇拋棄一切,找個心靈清淨地,什麼都不管的態度,倒也能有幾分理解。

初來乍到此處就被這裡的寧靜所吸引,似乎可以洗滌浮躁的心情,看著修道人慢條斯理的動作,漸漸地也讓我驛動的心平靜了下來。

「西華堂」現被列為台南市的第三級古蹟,坐落在現今的台南市北區西華街59巷16號,它的主要出入口在北忠街,次要出入口在西華街,位處於台南火車站及台南公園之間,這個地方可以自由參觀禮佛,還有修道人在這裡居住,環境優雅清新,進入內墊時記得要脫鞋子啊!我就忘了要脫鞋而直接給它進入了,失禮啊!

維基百科對齋教的解釋

齋教,為台灣民間佛教信仰的重要流派,揉合儒家道教思想,和以僧團為核心的主流佛教信仰有別。由在家修行者傳襲,主持教儀,不出家,不剃髮,不穿僧衣茹素,民眾習稱其修道者為菜姑菜公,一般佛教出家人則視其為「附佛外道」。

齋教係由時期的中國民間祕密宗教發源而來,如羅教等,於清代時陸續傳入台地,在台灣主要有龍華派金幢派先天派三個系統。日治時期統稱其為「齋教」,視為「在家佛教」,又稱「白衣佛教」,甚至納入禪宗臨濟宗一支,對台灣佛教信仰發展影響極大。

二次大戰結束後,中國大陸的一般佛教信仰傳入台灣,並成為主流。齋教則隨時代而逐漸式微,轉為一般佛教寺廟,或轉成一貫道信仰。

Sihua_Buddhist_temple01

北忠路的入口場景。
Sihua_Buddhist_temple02

西華堂的主殿,內有釋迦牟尼佛神像。 
Sihua_Buddhist_temple04
Sihua_Buddhist_temple05
Sihua_Buddhist_temple06

沒有很華麗的雕樑畫棟,但也不失小家碧玉的美麗。
Sihua_Buddhist_temple13

這個應該是古董了吧!
Sihua_Buddhist_temple14

門口的普又各有一隻瓷的獅子,我猜的。
Sihua_Buddhist_temple15Sihua_Buddhist_temple11 
Sihua_Buddhist_temple12
Sihua_Buddhist_temple07

復古的窗戶。 
Sihua_Buddhist_temple08 

這是西華街的側門入口,平常門是帶上的,但是有張『歡迎入內禮佛』的牌子掛在門口。
Sihua_Buddhist_temple09

從西華街的外牆欄杆上拍得照片,感覺不錯就放上來了。
Sihua_Buddhist_temple03 
Sihua_Buddhist_temple10 


其他台南市的景點:
慢活台南安平港遊憩碼頭
台南市─億載國小
台南市─吳園+公會堂
發現樹木年輪建築物
台南-林默娘公園
台南成功大學、光復校區、成功湖、榕園

0 意見:



系列/精選文章

藝文創作: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
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(後記)

部落格寫作/經營相關文章整理:
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,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...

我的室內裝潢經驗:
分享自己的裝潢、搬家、入厝的 經驗...

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:
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...

傢俱/家電選擇注意事項:
分享買傢俱/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...

電子郵件禮儀:
『電子郵件』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,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?

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:
初聞父親罹癌,心頭震驚不已,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,茫茫渺渺…

我的回憶錄:
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,雖說不是轟轟烈烈,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,比如說高中的死黨、大學的社團活動、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、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…等。

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:
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?

台南旅遊日記:
由於搬家到台南,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,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...


經典名言

-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,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。
- 非常喜歡這句話:「碰到問題,要面對它、處裡它、接受它、放下它。」
-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,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。
- 四川人不怕辣,湖南人辣不怕,江西人怕不辣。
-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。
(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.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.)

我的碎碎唸

2012/05/13: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【玩賺部落格
2011/02/21
入選「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」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