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如何從澳門機場到珠海拱北關

澳門海關

早上一上班就接到老闆的電話,要我當天到珠海一趟,雖然心裡老大不願意,除非我不要這份工作了,老闆的要求還是得執行,真痛恨為何現在的電子機票這麼發達,根本就不需要等到旅行社把機票送過來,我人已經在機場Check in了,唉!對某些人來說,科技的發達不見得是一件好事。雖然在大陸闖蕩多年,但這次還是我第一次獨自一人從台灣透過澳門機場進入珠海,心裡頭總有點給它怕怕的,因為我的台胞證還沒加簽,身上也沒有帶著相片,關口怎麼走也不是很清楚~

也真的是拜科技的發達,大致在網路上面找了一些如何從澳門進入珠海的注意事項後,我就拎著輕便的行囊動身了,搭下午14:45的長榮飛澳門的飛機,在16:35左右下飛機,很訝異飛機上居然沒有滿座,空位多得很,不像飛上海的班班客滿,難怪最近華航及長榮的股價上不去。

在澳門居然只要拿著台灣護照就可以通關了,但是要填一張入境表格,通關的速度也很快,因為沒多少人啦!拿了行李出了海關,往左邊走就會有巴士的銷售小姐在拉客,她們會幫你填寫台胞證加簽的表格,還可以拿人民幣換澳幣,當然她們最主要是要你順便買她們的從機場到關口的巴士車票,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說明是,這種巴士會稍微繞一下路,不過比較便宜,我問到的車票是澳幣20元從機場到拱北關口,你也可以不透過她們而繼續往前走到台胞證加簽的櫃台,不過你得自己填寫申請表格,也不難啦!我當時也不知道是聰明還是傻傻的,被這些巴士銷售小姐拉進去之後,掏了人民幣給她們換了澳幣,也讓她們幫忙把表格填好了,等她們要我付錢買車票時,我才跟她們說我不要搭巴士,因為我想搭Taxi!那些銷售小姐還一直鼓吹我打巴士也是很快,而且還很便宜,搭Taxi可能要花澳幣大約80元…等等,可是我還是不為所動啦!因為不論我搭巴士還是Taxi都是公司出錢,當然舒服一點,公司也不會感激我幫公司省錢。

▼澳門機場的台胞證加簽處。
澳門機場的台胞證加簽處

▼澳門機場的台胞證加簽處一樣是由「中國旅行社」負責。
澳門機場的台胞證加簽處一樣是由「中國旅行社」負責。

▼台胞證的費用說明。
澳門海關03

這裡的台胞證加簽的程序與在香港的類似,只要填寫申請表單,不需要照片,收澳幣150元,也可以收人民幣RMB145元,簽好之後外邊就是搭巴士的地方了,如果要搭Taxi還得再往回走一小段路,Taxi的地方排隊的人非常多,而Taxi的數量則不多,基本上要稍微等一下,不過10分鐘以內應該都可以搭到車,Taxi的司機基本上收澳幣,可是也可以收人民幣,不過他們不會找人民幣給你,而且只會用1:1的匯率,也就是說你要吃點虧,你也可以在機場的地方先換好澳幣,我從機場搭Taxi到拱北關口,大概只跑了12分鐘,車資跳了67吧!不過司機說要72元,也不知道他是怎麼算的,我要他打收據時,他還手動的調到72元後才打給我,後來看收據上面寫著附加費5元。對了,起跳價為13元。

到了拱北關之後,天啊!人山人海的出關人潮,看看時間剛好趕上了他們的下班時間,這裡有很多澳門人把房子買在珠海,然後每天到澳門上班,我光要從澳門出關就排了30幾分鐘的隊,當然還是拿台灣護照給驗證他!不過要注意,進關時的入境表格有一張副本要留好,出關的時候給海關就不需要在填一次了。出了澳門的海關後要走一段大約5分鐘的路程,這裡可熱鬧得很,到處有人在瞎拼,總算來到珠海的海關了,這時候就得換成台胞證上場了,驗關通過後你人就已經在珠海囉!

拱北口岸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市集,這裡的關口因為介於珠海與澳門之間,平常往來的民眾眾多,所以這裡大多賣些吃的、穿的、用的、還有一些從澳門帶過來的物品,嚴然就是個超級大商場。

▼拱北關大樓。
澳門的拱北出關關口

▼在拱北關有人山人海的人潮要離境。
在拱北關有人山人海的人潮要離境。

▼拱北關口的中國海關。
拱北關口的中國海關。

來整理一下從澳門機場到珠海拱北關口的注意事項:

  • 進入澳門可以使用胎灣護照就可以了,算是免簽證吧。
  • 在澳門的台胞證加簽,必須要先拿了行李出海關後左轉。
  • 澳門機場出關後就有兌換澳幣及人民幣的櫃台,不建議你找旁邊的人換錢。
  • 台胞證加簽可以付人民幣也可以付澳幣。
  • 從機場到拱北關口有三種選擇:Taxi、大巴、公車。趕時間及沒有金錢壓力的就搭Taxi吧!
  • 計程車基本上只收澳幣,但也可以收人民幣,但可能無法找零。
  • 到拱北關口的時候最好避開上、下班的時間,否則要有排長隊等待的心裡準備。

延伸閱讀:
上海浦東機場可以辦理台胞證落地簽
上海虹橋機場也可以加簽台胞證落地簽?
兩岸機場海關比一比

0 意見:



系列/精選文章

藝文創作: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1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2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3
生命中的守護精靈4
你是我生命中的守護精靈(後記)

部落格寫作/經營相關文章整理:
整理一些關於部落格寫作注意事項,還有一些部落格經營的文章...

我的室內裝潢經驗:
分享自己的裝潢、搬家、入厝的 經驗...

買屋注意事項文章整理:
分享買屋的物議事項...

傢俱/家電選擇注意事項:
分享買傢俱/家電的經驗與注意事項...

電子郵件禮儀:
『電子郵件』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,但你知道使用的禮儀嗎?

父親的癌末日記及葬禮:
初聞父親罹癌,心頭震驚不已,更沒料到父親竟在短短二十多天就離我們遠去,茫茫渺渺…

我的回憶錄:
回顧自己的過往人生,雖說不是轟轟烈烈,但至少也有一些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,比如說高中的死黨、大學的社團活動、一場稍有曲折的戀愛、還有商船實習的經驗…等。

FeedBurner電子報訂閱教學:
你想把你的部落格文章經由電子報發送嗎?

台南旅遊日記:
由於搬家到台南,跑過許多台南的古蹟與景點,在這裡整理一些自己的遊玩地圖...


經典名言

- 別人的老婆總是比自己的漂亮,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別人家的可愛。
- 非常喜歡這句話:「碰到問題,要面對它、處裡它、接受它、放下它。」
- 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,就意味著將有重大改變。
- 四川人不怕辣,湖南人辣不怕,江西人怕不辣。
-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變化不如老闆的一句話。
(The plan always can not catch up with the change. The change is less than the boss mind change.)

我的碎碎唸

2012/05/13:未來與部落格經營及賺錢的相關文章都將發表在【玩賺部落格
2011/02/21
入選「2011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」囉!